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孟軻的「仁者無敵」

今天寫題目的時候  看到了一個挺有趣的單選題
題目是這樣的:請就孟子所論述的「仁者無敵」之精神  輔以原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發揮所學有關此篇的知識  選出正確的選項

用2B鉛筆的鉛墨凌遲了兩個選項後  就只剩下一對長相不同的雙胞胎了
一個是「孟子認為君主施以仁德之政  人民就能拿起武器  打贏裝備精良的秦楚軍隊」
一個是「孟子認為君主必須施以仁德之政  國乃治」

其實我想了很久  一開始被訓練多年的直覺就告訴我答案是後者
可是後來我隱隱約約想起這段文字的譯文  再對照一下題目給的原文
「入以事其父兄 出以事其長上  可使制挺以撻秦楚之堅甲利兵矣」
結果我就選了前者  朋友笑我只看表面  真不知道該說什麼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